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

奼紫嫣紅都是春

最近,重讀了一次金庸武俠小說中,其中有很多美麗的女性:“膩中帶澀,軟洋洋的,說不盡婉轉纏磨,令人神為之奪,魂為之銷”的是馬夫人,“肌膚勝雪,絕色容光,不可逼視”的是黃蓉,“艷麗不可方物”的是趙敏……金庸先生是不愧是語言大師,同是寫女性,同是寫美,美的卻盡不相同。我高中的一位同學,中等身材,國字臉,小塌鼻(相貌而論,勉強算中等),但我覺得她很美。我對她的回憶永遠定格在一個美麗的瞬間:一個中午,同學們都在教室裡午睡,突然傳來一陣騷動,我的這位同學被車撞了,只見她左手纏著繃帶,右手小心翼翼的扶著左手,筆直的劉海下掛著一張卡通似的臉,兩隻水汪汪的眼睛裡噙著欲滴不能的眼淚,湧動著著無辜的眼神,可愛,可憐。我追求的第一位女性,我認為她很美,她的那種美,美的近乎妖。我根本就沒有能力從正面描述她的美,只能用自己當時的反映和感覺來襯托出來:我見到她第一眼時,整個人都酥軟了,呆呆的立在原地,好幾分鐘一動不動;走路,上班,腦海裡會不自覺的就跳出她身影,尤其是那眼神,婉轉悠長,天真嫵媚;最快樂的是事情是和她說話,每次和她說話,我的心情都會格外的清新愉悅,那種清新的感覺,怎麼說了? 7、8月的夏季,天氣熱得實在不行,突然,天空中下起了暴雨,暴雨之後,你去樹林裡漫步,無意中你發現了小池中有片的荷花,這時,你肯定會感覺到空氣中躍動的清新是多麼令人心曠神怡。我在以前在深圳時,結認識了三位女同事:小孫,小韓,小胡,我覺得她們很美,她們三個都是那種素面朝天的人,小孫的性格豪爽,果敢,小韓精靈古怪,小胡坦率寬容,三個女孩不同的表情給我們項目組帶來帶來了無窮無盡的快樂:小孫猛地一抬頭,杏眼虎睜,直視前方,“說誰了” ,“你試試看了”;小韓把頭往後一甩,手摸住額前的頭髮,慢慢的往回甩,“切”;小胡則站起來,話還沒說,就先笑起來了,眼睛裡一臉真真的感情,拖著長長的聲音,“覃哥。”他們最美之處,就在於他們的性格:胸中無丘壑,真誠待人,真實做人。我的一位女上司,和我同年,體形嬌小,我覺得她很美。 12月份,我換了工作崗位,實在無法承受工作的壓力。加了幾個晚上的班之後,我憤然從辦公室走出,整個晚上流竄於街頭。但我的這位領導並沒有因為我的錯誤而拋棄我,她找到了我,並且和我談了心,談話的內容我是無法回憶出來了,但邏輯關係還是能夠理清的:她首先從我出走的事情談起,談出她的感覺:她當時最擔心的是我的安全而不是工作,然後指出我工作做不好的客觀原因,再指明“開始做不好,大家都有預期的”,接著教給我一些工作的方法,再接著詢問我現在的難處和接下來工作的方法,最後指定熟手為我幫忙。整個過程,重新點燃了我幹下去的勇氣(儘管最終還是以慘劇收場),但我回憶起這段經歷,我就會為我的這位上司拍掌,她的美在於她對人心態的閱讀以及辦事的干練。我的一位女同事,我覺得她很美,他吃飯的神情真的很特別,我在日記中這樣描述:她用兩個手指輕輕的年拈起飯勺,一勺一勺的,慢慢的往嘴里送飯,手法之輕盈,脫凡出塵,宛如三月新燕悄悄地拂過水面。一邊用嘴泯著飯,一邊抬起頭,漫不經心的細嚼,臉上的表情顯得十分滿足,飄飄然,似乎是在品著一杯上等的龍井。荷花淡雅,牡丹艷麗,桃花粉潤,梅花高傲……每種花朵都有自己引人注目的特徵,眾生萬物,即立於世,必有其立於世的獨門訣竅,如前文所提到的這些女性,她們都很美,但他們美的內容不一樣,也許是表情,相貌,或者性格,能力以及態度。  奼紫嫣紅都是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